若安安

aph时事向,左耀/黑三角无差,b站/wb:若安安ruoanan,爱发电:若安安,凹3:ruoanan
欢迎互动🥺约稿20r/k

【京燕/湾郎】盛世孤岛(下)

上篇

1683,康乾盛世的开端,关于大明最后的一个孤岛的挣扎。

避雷:
下篇主要台燕,以及台的故国之思。
京燕cp向,期末攒人品,玻璃渣里有点儿糖,严重私设。
京津亲情向,台燕亲情向。  @凛镜 

我归清的那一年当着姐姐的面挑衅了帝都,我从未后悔,但是一直不清楚我当时哪来的勇气。
满人的颁金节,举国欢庆,多讽刺,我上一次入宫时,这里还是大明天下,宽袍广袖如云。算而今,重到须惊!我满腔怨愤地剃发易服,接受金钱鼠尾的“雅政”。青丝落地,丧钟震耳,我同被挖出的郑氏先祖的骨灰一起漂洋过海,回面目全非的所谓的家。临行前厦哥为我饯行,说:“你年轻气盛,去了后收敛些,陛下仁厚,但说错了话可不是吃牢饭那么简单。”这便是忠言逆耳了,我尚未见识过文字狱的残酷,但也知自顺治迁海令以来,与我临近的兄姊们生活有多困顿。我倒底是沉默了。我不是最不平的,也绝非最顽强的。40年了,能反抗的已杀尽,剩下的苟活者,岂有力回天?还是如三百多年前摘去发冠的杭君所恳求的那样,屈辱地活下去,活下去。
生即是希望,尽管这希望的代价是尊严,是文化。
宫宴开始前帝都把我喊过来说话,声音喜怒难辨:“你来了,这很好,去见一见你姐姐。”我苦笑:“她可不想见我。”既然不愿见,何苦互相折磨?帝都哑了半响,方开口:“未必,她最不想见的人是我。”
在这个被史学家屡次歌功颂德的“康乾盛世”的开端,在那一个花好月圆的良宵,我看她饮酒,仰头露出修长美好的脖颈,干脆利落地咽下半杯,颊上两朵红云,朦朦胧胧地微笑。
我心里微微一动,旋即钝痛。
觥筹交错,起坐而喧哗间,有一声悲悯轻叹飘过耳畔:“一人之心,千万人之心也。”纤手撕破了歌舞升平的面纱,利箭挑破刚结痂的伤口,刹那鲜血淋漓。
清欲取天下,人亦各守其土。试问一场不醉不休的太平盛宴,究竟是拿多少黎庶家破人亡流离失所的血泪换来?
此语一出,我骤然失色,掩饰性地小酌一口。我听到了,别人呢?别人听到了没?!
几乎是同时,长身玉立的帝都毫不避讳地望过来,声如冷泉,意味深长道:“今日佳节,殿下没有什么想说的?”
他管姐姐叫殿下?哪门子的殿下?
心被一双无形的手狠狠攥住,猛力提到空中――我实在怕她吟出“城里无烟白日荒,北军搜尽万家粮”之类抵毁“王师”的反词。
她却神态自若,起身,不卑不亢道:“妾身以为,帝都说的不错,陛下领四方,是国之大幸。”
我窥探上方的黄袍男人,只见其满意地颔首,扣在案几一角的手才略微松了。
姐姐却未向天子敬酒,也不告辞,搁了酒觞,直接往外走,立即有佩刀侍从紧紧跟上。旁人皆熟视无睹。
我无语了一阵,视线重投席上。姐姐虽不至于不食周粟,但面前的菜却几乎未动。未饮尽的半杯琼液映了金瓯无缺,也容了前朝遗恨。悲哉?痛哉?
……
我最终追上了姐姐,我犹豫着抬手轻拍她单薄双肩,她转首,先是一怔,迷茫地看我,然后扑过来抱住我。我垂目想了一瞬,低声耳语道:“对不住,我才回来。”
这话是给那些“鹰犬”作交待的,我真正想说的是――对不住,我回来了,带着你的故国彻底灭亡的消息回来了。
她不愿我回来,我也不愿回。只要我不回来,汉人政权就尚存。
青山依旧在,只是人心非。
她听懂了,于是在我肩头失声痛哭。我看不见她的表情,只好拍着她的后背,给彼此一点微不足道的安慰。
帝都和九津在楼上俯视我们,帝都再也不能拥抱她、为她披衣、唤她姐姐、与她牵手。但我都能,于是我当着他的面面,一一做了。我如愿看到他眸色沉沉,怒气深深。他嫉妒了,但是我也不痛快。
帝都没有做错什么,在其位谋其职,顺应时代潮流而已,错的是我们这些不知好歹的前朝遗民。
我和帝都从此结怨,他还算是正人君子,未曾暗中下绊子,但两百多年来,每每见面从不曾给我好脸色。
到了甲午战败,惊闻割台,我呆立半响,冒险上京向姐姐问个明白。九重宫阙前,帝都拧眉看我,说她不在。我以为他刻意刁难,上前攥住其衣袖,几近失控。帝都轻轻拂开我,叹道:她离了下关便登岛了,你现在回去,还遇得上。
原来,还是他最了解她。
于是返回。甫一下船,便见她临风俏立,眉眼如画,百年沧桑抚指过。她回首视我,劈头就道:“你走吧,越远越好,最好不要沦落到倭人手中。”
唇齿间苦涩。两次阔别多年后的重逢,她都希望我离开。时局呵,时局!
“好。”
于是我转身,选择了独立。
风也萧萧,雨也凄凄。
却不想,一去就是半个世纪,略安定了几年,又是新的离别,直至今日。
往事化云烟,今民隔一湾。
好在我早已习惯漂泊,多少年孑然一身。
(青竹)

1.
1647年清广州剃发易服令:“金钱鼠尾,乃新朝之雅政;峨冠博带,实亡国之陋规。”
非常恶心的精神阉割。
发型形如半秃,可以百度图片感受下,现在的电视剧拍清朝几乎都留后期的“阴阳头—半瓢”式,没看到考据的。
华人髡为夷,苟活不如死。 ——顾炎武《断发》

2.
关于“愿人人战死而失台,决不愿拱手而让台”。
关于台湾民主国,为免于割给日本而建立的仅存150天的政权。
以及今日你我皆知的两岸关系。 

评论(10)

热度(3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